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工作?

  以前在科技公司工作是許多人羨慕的工作,薪水不錯又有配股,曾幾何時,在週遭非相關工作的朋友,在他們的觀點中,總認為我應該好好的把握這份工作,就連我母親也是如此認為。在老一輩的心目中,第一工作目標是公務員,第二就是有配股的工作,至於工作內容其實她們不會在乎,也沒有想過去了解,只要薪水穩定,收入不錯就好了。從小公務員就不是我的目標,那種單調的工作其實不適合我,從專科畢業後,當兵莫名其妙的簽志願役軍官,所以曾經也算半個公務員。加上小時候父母都是公務員的體驗,我實在對公務員沒有好印象。第一志願自動消失後,老媽對我的期待,只能從相親對象中,找個公務員,所以我還是無法逃脫公務員的夢厭,可惜事與願惟,計畫永遠敢不上變化,而我就是那個變化。

  退伍之後,好不容易找到工作,進入科技產業,這個工作,人人稱羡,很多人想進來,當然也很多人自動離開!如果你在裹面工作,週遭朋友一定會說:「挖!好棒的工作,真令人羨慕,薪水又高,又有股票,你要好好待著啊!」如果問他,要不要進來一起工作,而且有人幫忙進入,要不要?對方一定說不用了!就像別人知道你以前在當軍官,會問說你薪水這麼高,為什麼不繼續當?當你回答他,那你為什麼不簽志願役軍人?你要不要讓你的兒子去當志願役?他們一定回答不用了或是遊疑不定!

  「靠!」(台語)聽太多一堆講風涼話的人,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是唄!說別人時都說的很豪氣干雲,講到自己時閃的比誰都還快!如果是就會怎麼樣,做的時卻沒幾個敢自己去做!難怪八卦雜誌會這麼流行。講別人時多容易,可是你有沒有設身處地的想想,公務員的生活固然很好,穩定的薪水,穩定的升級,還有多項公家福利,但單調的生活不是適合每個人,如果安於環境很容易忘了自己的夢想,呆板的一輩子下去。職業軍人薪水高,在軍中又不用花什麼錢,但是誰有想過,軍人的意外比起外人高,封閉的環境,思想也很封閉,軍官要背的責任多到不像話,再加上近幾年精實案,官比兵多,富貴兵又一堆,軍官不但有自己的事要做,也要做到兵的事情,一個人要做的工作可能四五個人以上,明知不可為,又要虛假執行的鳥事,一切都是為了應付所謂的官場文化,造就了每個奇異的思想。

   在科技業工作,前幾年讓人擠破頭,都想進去,福利好,優厚的配股。但是背後真實的是,反覆相同的動作,機器多快,人就要多快,再加上時間精準的計算,包含人吃飯上廁所都精準的規定,可以說是把人訓練成機器人也不為過,或許有人覺得工作就如此,沒什麼,只要適應就好了,但是有誰可知背後引發的問題是什麼,人不可能是機器,一但訓練成機器人,身體就出現各種毛病,我統計過在這裹面最常見的病,依嚴重小到大排列分別是:1.尿道炎2.胃潰瘍3.猛爆性肝炎4.過勞死,基本上在裹面工作,得病的都不逃出這四項範圍,至於其它的病依個人生成。而且過勞死跟猛爆性肝炎是最多,我曾經就看過同事,這個月拚命的猛加班,下個月就沒來了,結果才知因為猛爆性肝炎住進醫院了。你說鴻海福利不錯,股價驚人,成績好的人股票都拿到不少。但是有沒有人知道,自動離職的也不少。離職原因都是一樣。

   在社會上,如果兒女都進入上述的工作,基本上,父母都是舉雙手讚成,而且替他們高興!但是職業的背後要承受的,不是一般人看的見的,都是要親身發生了,才能了解到,事實上,我沒說這些工作不好,如果覺得自己適合,一定要自己評估後,不要被外人鼓動,而進入這些行業,因為外在因素,親朋好友,說的再好聽,都是在說風涼話!尤其在台灣社會,最可悲的就是所有人,在評估對方價值時,就是看就對方的薪水多少?初次認識時,最好笑的問喉語都是,請問你在那工作?然後下一句一定是薪水多少?初到台灣的外國人,最不能忍受就是這種問候方式,畢境這些都是屬於個人隱私,除非很要好,或自己透露,才可以說出來。這種情形,從以前到現在,幾十年下來了,都沒改變過,難道評估一個人,一定要從錢或工作上去評估嗎?如果不是很好的工作,或薪水不是很好,那就是不要做朋友了,需要這麼現實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muel0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