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五天為了網路連線問題就忙翻了,整個生活好像缺少什麼,只是短短幾天,少了網路,就好像少了全世界!

以前不太相信,每次看到名嘴評論,許多學生活在網路世界中,不會跟父母及週圍溝通,覺得有點誇張。以前工作時,同事的聊天話題總是線上遊戲,那時,我的興趣在於其它事情上,網路對我來說,只是查查資料,並不是很大用處,就算沒有上網,也不會差別多少!

沒想到,最近把整個生活重心放到網路上,因為學西文、阿文等等,很多資料都要到其它國家去查,結果,因為網路的斷線,才發現什麼都不能做,什麼都不知道。或許,有人認為資訊可從電視上得知(至少我家人就是如此!),最近我實在不想看電視,雖然資訊可以從新聞得知,但是,台灣的電視新聞做得像連續劇,不但二十四小時播放,而且每件事情都誇張化,再加上評論節目的推波助瀾,一個小時的新聞節目,如果不當成新聞,而送去參加金鐘獎,搞不好可以入圍呢!

眼睛所看到的、耳朵所聽到的不一定是真的,就是因為如此,現在的我寧願在網路讀取資訊,相對的網路上的資訊自由,沒有像電視台的限制,但是相對的,過度的自由也造成資訊雜亂,只能靠自己分析判斷!

這幾天網路連線的問題,讓我感覺好像缺少世界一樣,網路帶給我們很大的方便好處,但是也變成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!「擁有的越多,越害怕失去。」如果有一天,全世界網路完全失效,我們會怎樣?根據馬雅曆法記載,公元2012年12月21日,地球將進入太陽紀末期,到時太陽能量增強,太陽風暴影響到臨近所有星球,到時地球的磁場大亂,首先電力會全部消失,地球進入黑暗時期,接下來發生天災等等。有時我在想如果這一天真的到來了,我們會怎麼樣?

當我跟朋友們聊到這話題,當中有的人說,「好棒!好期待這一天來臨!沒網路沒電也沒關係。」。也有的人說:「不可能啦!這一天不可能到來,科技這麼進步,不可能發生的。」前者是樂觀派,後者是消極派。其實,任何一方的答案都有可能,也沒有絕對的“對”或“錯”!上一個世紀電力的發明,帶給人類文明的進步,這個世紀因為網路的流通,讓所有人、國家的距離變近,科技也進步千里。如果當這一天真的到來了,誰敢說失去電力、失去網路沒什麼?誰有辦法在凄黑的路,不靠光源指引,沒有路標、GPS定位系統,準確的到達目的地?誰有辦法不靠電力,自行生火煮食,養活自己?沒有了網路,誰有辦法聯絡遙遠的親友?很多人都說沒問題,沒網路可以寫信,沒電就生火,反正到時大家都一樣,習慣成自然。說的永遠比做的容易!

習慣是造成人類生活,最大的問題!我們太過習慣現實生活,習慣現實物質的快樂,讓我們忘了天生的本能,失去應有的智能。當世界進入黑暗時期,失去電力及網路的我們,首先要刻服的不是學習生活技能,而是過去太過方便的生活,讓我不習慣改變,那種極大落差的心態。無法體會?最簡單的方法,在台灣的我們只要什麼都不帶,到中央山脈的森林生活一週,就可以明白沒有電、沒有網路是什麼樣的生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muel0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