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真的越來越像摩門教的地盤,這幾年走在家附近,總是會遇到這些傳教士。

我對他們沒有不好印象,記得前年,應朋友的關係,參觀摩門教,跟著他們讀經、禮拜,持續快一個月,終於在受洗之前,我逃離了!

  我對於各宗教總是抱持著,要了參與後,才能下結論的觀點。所以沒有像老一輩這麼的反感,我接受各宗教的想法;去年時,我也經朋友邀請參觀一貫道的儀式,整晚下來,我只有一個感覺,綜合宗教!根本是把佛教、道教、儒家、基督教、回教混合在一起,而它的歴史更是令人模糊不清,而那些愚笨的三寶儀式,更是好笑!事後還不準信徒宣揚內容,在聽課當中,心中就覺得,這根本是清朝時的秘密結社(就像電影黃飛鴻的白蓮教),矛盾的歴史,混合的教義,莫名奇妙的儀式,我的結論是,一貫道就是以前的義和團、白蓮教。

  而當初使我逃離摩門教的原因,一是持續的要約我讀經,那時我時間真的很忙,除了工作加班,還有一堆課要上,但是還一直要求星期一要五,要三次以上一起讀經!再來是讀摩門經時,內容有問題又參考聖經,這方面不就跟他們的論點相突(不承認以前的經典,而自己編寫一本,到後來很多自相矛盾),當問到經典問題時,又回答不出,就要我看摩門經(廢話,就是看不懂才要問啊!)最後戒律方面,其中戒咖啡、茶,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,理由一、是問他們為什麼時,他們總是推拖給先知,到現在一樣解釋的很不合科學驗證,理由二,我不願為了戒這兩項,而害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,失去經濟來源,如果這兩項食物上帝創造給人,而且又不會違害人的身體,那為什麼要禁止?為了戒律,而影響很多人沒經濟來源,我不接受這理論。

  昨天快到家的路上,又遇到他們,同情心莫名的產生,跟他們聊了起來,但是我只要牽扯到宗教,就會不知不覺的辯論起來,就算你是知名的大師、神父都一樣,結果他們還是一樣解釋不清楚!最近因為學了阿拉語,老師是穆斯林,所以些微了解對於回教的疑問,他們在回答教義的解釋方面,回答的比摩門教清楚,而且他們的答案,我非常能接受。如果要我選擇,我寧可信仰穆斯林,也不信摩門教。事實上,穆斯林及基督教講的先知和神都是一樣的,爭了千年以上,講的都是差不了多少的教義,只是當初領悟的人,因種族、語言而有所不同解釋,但是,在經文的傳承方面,穆斯林做的方法最正確,因為他們保持古蘭經只能用阿拉伯文編寫,不可用其它語言翻譯,這在教導教義上誤會最少。

  千年下來,聖經雖然因為被翻譯成各種語言,不斷重新編寫,傳播更遠更快,但是也因為重新編寫及翻譯,所以也造成各種族、國家在語言用法,習慣上不同,經典也有不同解釋及翻譯,而產生各種衝突,宗教戰爭。這個在佛教的歴史上,也是一樣,註解不同,衝突一堆,難怪當年達摩祖師來中土傳法時,總是告戒世人及其弟子,不可執著文字。因為他很明白世人在信仰上,總是迷妄在文字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muel0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