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部電影,片名是"The Terminal"(航站情緣),導演是Steven Spielberg,男女主角是Tom Hanks y Catherine Zeta-Jones,當初在台灣上映評價不一,票房也不是像科幻大片,這麼受歡迎!至少當時在我周圍的朋友,看過的人都說不好看。對於這樣的評語,我只能說大部份觀眾的胃口,被好萊塢式電影的油膩寵壞了!


1159369031.jpg


 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,每個小細節、小人物,不經意的動作都讓人很感動,電影中主角維克多.納沃斯基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,努力生存在離不開的機場,中間有一段他不畏懼機場主管的威脅,幫助因藥品問題,過境受到阻撓的東歐同胞,以及最後他為了保全機場朋友的生存,接受機場主管的威脅,放棄自己的心願。還有因為在家鄉打傷警察,逃難到美國,而無法回去的機場清潔工。電影最後他知道朋友的受到無法說明的委屈,為了因短暫認識的主角,實現他的願望,犧牲自己存留在美國的機會!由其在電影這段劇情,當他知實情後,拿著拖把,拖著年老的步伐,一步步的跑去機場跑道,用拖把抵在飛機的鼻輪上,只為了阻擋飛機起降,讓朋友能順利走出機場大廳,完成願望。這片段最感人不是他勇敢的,拿著拖把去擋飛機,而是明知道如果他在機場發生事情,就要回到印度,回去唯一的結果,就是在監獄渡過餘生,但還是為了一個認識不久的朋友,放棄自己生存的機會,只為實現他的心願.........有時我們會覺得,好像這種感人的異鄉情節,只會發生在電影當中,真實的生活不容易發生。

  在今天我就聽到一個,就在我身旁的朋友,所發生的故事。"故事主角名叫kina,目前職業是英文老師,這是她在學生時期旅行體驗,那一年她一個人搭著飛機,帶著地圖及簡單的行李,去了溫哥華旅行。當她抵達當地機場時,卻因為班機的延誤,導至原本要來接機的朋友,錯過接機時間。這時她只能跑去販賣機買張電話卡,打電話給她當地唯一的朋友,偏偏這時候她發現,在販賣機所買的電話卡,卻不能在機台旁的公用電話使用,之後跑去尋問機場服務人員。

她問:「為什麼放在公用電話旁的販賣機,所賣的電話卡,不能在旁邊的電話使用?」

服務人員:「妳必需到另一個大廳去買。」

她問:「為什麼要這樣擺!」

服務人員:「這是我們的規定!」

她問:「那可不可以請妳告訴我,要那裡去買,如何走?」

服務人員:「我很忙,妳自己去找。」

  她再請求服務人員幫忙時,服務人員依然用相同的口氣,叫她自己去找。無助的她不敢亂跑其它大廳,因為機場太大,而且動線很亂搞不清楚,而後又發現寄運的行李,被航空公司弄丟。雖然機場的服務人員很多都是華人,但是卻用冷漠的態度,對待相同是華人的她;機場外下著大雪,她唯一保暖的外套,也隨著行李消失在機場中,這時她感覺到人心的冷淡,比起外面的大雪還寒冷。最後她發現剩下唯一的辦法,就直接拿著手中未更新的地圖,一個一個去問人,想辦法自己走去朋友的家。

  問了半天,沒什麼人願意幫她忙,最後她遇到一個英文不熟的婦人;婦女親切的要我朋友等一下,婦人說她要去叫她兒子過來,因為她兒子的英文比較好。當她兒子開車到達和我朋友溝通後,了解情況。婦人告訴我朋友,現在外面下大雪,天氣很冷,今天晚上先到她們家去住,明天再帶她過去。天無絕人之路,我朋友跟著婦人及她兒子去到她們家,車程三、四佪小時,到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她們家不是很有錢的家庭,外面雖然很冷下著大雪,但是屋內卻沒有空調,打開水龍頭,流出的水是水滴,其餘的都結冰了。

  晚餐時刻,全部的人聚在一起吃飯聊天,過程中我朋友才了解,原來她們是柬埔寨人,當初移民過來時,生活困苦,沒有什麼人幫忙,全家總共爸爸、媽媽、五個兒子及一個女兒。小孩子上學時,每天都要走三個小時以上上學(距離約為台中新光三越到火車站以上的長度!),就算下大雪也一樣用走的過去,大兒子很努力現在是一家公司的PM。大兒子笑著說,全家來到溫哥華後,每年母親都會去檢人回來,幫忙陌生人,提供食宿。到目前為止,檢了十幾個回來。

  隔天,她們家人載著我朋友去坐車,她們不但提供我朋友食宿,離走時還提供車資及衣服,教她如何坐車到達地點,並且留下電話,告訴她如果找不到,打電話回來告訴她們,她們會過去載她。我朋友感動的不知要如何回報,想請她們全家吃飯,婦人明白告訴她不用了。她會這麼做,只是感同身受,了解當年的困境,順手幫助人而己。事後,當我朋友回台灣前,很想送禮物感謝那婦人,但是她很了解那位媽媽的個性,一定會直接拒絕,所以只好偷偷到了她家門口後,把禮物放在門口,敲門後趕快離開............."(多可愛的動作¡)

  

  聽完這故事,心中莫名的感動,很想把這個故事寫下來,我沒有打算把故事說得多精彩,只想單純的把這個溫暖的小故事分享出去.......寫到後本來寫下一堆評論,但是從重頭再看過之後,還是把它刪除,我覺得故事展現的內涵、感動,不是用言語去表達的,而是要用心去體會。多一分評論,少一分批評,都是畫蛇添足!破壞故事本身的美感。你覺得從故事本身看什麼就是什麼,反正自由心證!

 

 

 

(打到這裡,天己經亮,最近中文打字越來越慢了,但是我還是堅持這個晚上把這故事打完,因為我不想忘記這麼感人的故事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muel0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